目前沉淪於狼叔蘇(☄⊙ω⊙)☄
冷CP控
灣家
布袋戲亂跳著看,踏上多修之路
沒有實名無法發文回覆,交流走微博或噗浪,謝謝。

莫说恒常(☄⊙ω⊙)☄

© 莫说恒常(☄⊙ω⊙)☄ | Powered by LOFTER

阅狼队文《Old Alone》后感

先试着 @蠹 原作者

原文地址 https://jifouchangge.lofter.com/post/3f6a33_1920c52


    最近突然想吃起了狼队,何其幸运看到此篇好文章。

    其实本篇文章若停在一开始的时候,我必然不会如此印象深刻。在初始的部分,我顶多只是当成普通常见的,X-men出任务,受点小伤调调情这样的日常。毕竟开头提示真的很有误导性啊!真的!我才不承认是我目光短浅呢!

    咳,但是当文章走到后来,他确实是震撼我了。下分两部分

 

歧视以及手段:

    本文中我彷佛能真实地看见一个有着歧视与迫害的世界,人们害怕所以反对、人们不懂所以拒绝着变种人。他们试着把变种人追杀到绝境,就像女巫猎杀;当没有办法时,则选择把变种人登记在案,像是变种人身上的X基因就是他们一出生背负的前科。

    我看见在这样的时代里,受到压迫的那一方是如何试着摆脱困境。

    而摆脱困境的方法才是最叫人斟酌劳累。

    小队的身分是决策者,他拥有理想,也需要手段。他所思的一切就像大部分的变种人那样,他们要给自己一个未来。

    但是当你在无比困顿的挣扎中,有时候就必须选择一些不是那么光明的方法,而这是个问题,你怎么知道到哪个地步是彻底跨过那条线?而哪些是尚可接受呢?

    在这篇文中我反复想到曾看过有人评〈蝙蝠侠:黑暗骑士〉三部曲中为什么蝙蝠侠始终不杀小丑,那是因为即便你心怀理想,当你选择私法处决时,你就逾越了底线。你成为你以为的正义,却同时变成你需要猎杀的黑暗。

    私法正义不可逾越的基准是擅自处刑,那当事态升级到国家、种族,不可逾越的底线在哪呢?

     

小队跟狼叔部分:

    对我而言,我看见像是革命者一样的小队,他恐怕是最理想家又最不怕弄脏自己手的人。然而这种人最容易走上极端,所以本篇当中狼叔便显得如此重要。他并未离开,他留在小队身边,当他发现小队做了什么有些过的时候(比如那个死掉的仇视变种人的人),他会引导。像是在高处探身遥望时绑上的一条安全索,那也是小队跟狼叔交谈时说的“(当我凝视深渊时)你会看着我。”因为狼叔是这么好的一个人,即便小队因为狼叔的好所以狼叔不再能是他最信任的战斗要员,但是狼叔就变成了,不太浪漫的比喻就说是汽车的自动防撞系统吧,在你撞车前拦住你提醒你。

    而当格局宏大的时候,对我而言谈恋爱的部分反而像是句子中的逗号,仅仅是一点留白,让人稍微放松点,不会总是悬着那颗心跟着他们一起忧虑彷徨,也可以说那也是文中的他们稍稍喘息的空间,尽管追求的部分大概也算不得悠然自得。另外在本文中其实我甚至觉得爱情不是必须,他们两个之间那种键结即便只是战友也教人感动,因为是战友所以一起奋斗,因为是战友所以在你快坠落时拉一把。太太给他们添了一点点浪漫气息,也只是让本来已经稳固的结构多了彩灯吊饰。不过当然,挂霓虹灯的时候要小心电线打结,所以他们间多了些纠结也是势在必行的,虽然基本是小队在纠结,狼叔很确定自己要什么,只是温柔的让小队想好就是了。

 

 

    所以为什么震撼?因为这篇文章规模是大的,大到让人看见一个纷乱的世代、一个受压迫的种族,还有他们的求生。但又不会大到让你觉得疏离,太太呈现的方式都如此类似现实,媒体的报导、一窝蜂选择相信注射药剂就能‘治愈’变种的群众、还有处处可见的伤亡等等。

    啊不过,个人以为结尾收的仓促了,虽说完整了最终局,却显得有点忙乱,大抵也算是和着结尾章中狂躁的世局吧。




评论
热度(25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